A文韬

昆仑山脉:横跨中国西部的神仙住所

昆仑山脉西起帕米尔高原,东到阿尼玛卿山,包括昆盖山、公格尔山、慕士塔格山、阿尕孜山、马兰山等在内的近二十座山,全长相当于12个泰山。其中,位于西部的公格尔山是昆仑山脉的主峰,海拔为7649米,是国内为数不多的7000米以上的高山。

现代地理学发展后,我们发现,昆仑山脉东与阿尔金山脉、祁连山脉相连,祁连山脉以东,再与秦岭、大别山脉相接,横跨中国东西。从宏观地形区划特征来看,形成了划分中国南北的“中央山系”。

高大的昆仑山脉成为中国西部的分界线,确实如同王母娘娘的银河一样,横亘在塔里木盆地与青藏高原之间,成为内地通向青藏高原的一道天然壁垒。

1、可可西里,有许多藏羚羊在这里生活,并成立了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。图/何启金 
2、黑山群. 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,南望昆仑,北依祁连,千里洪荒,人迹罕至,有一片貌似月球的神秘土地。 图/王守明
3、昆仑山脉。图/董卫东

评论(1)

热度(1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