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文韬

【燕子沟天下第一红石滩】

       贡嘎山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,受海洋季风影响,形成多样的植被和自然生态环境,山间蜿蜒两条姐妹峡谷:燕子沟和海螺沟,其中燕子沟又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。贡嘎山雪线海拔4600~4700米,冰川发育规模较大。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.2公里,末端下达2850米,已落入森林带内,在长期冰川作用下,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,周围绕着60°~70°的峭壁,攀登困难。

  

  贡嘎雪山(29°35′N,101°52′E)海螺沟景区位于川西横断山区,以雪山、云雾、冰川、森林、阳光、红石、温泉闻名遐迩。在海拔2100~3800米之间,有著名的贡嘎山海螺沟红石滩。夏季的海螺沟潮湿多雾,宛如仙境。远远望去,沟谷中的冰川融水因富含矿物质,形成一条奶白色的河流,河流两侧的河滩石头表面,撒满红色“涂料”,似一条“红毯”。经科学家研究,这种红色“涂料”实际上是一种藻类——乔利橘色藻,该藻类喜潮湿的地表,有一定的耐低温性,而在光照条件好的向光一侧,红色会更显鲜艳。

  

  海螺沟潮湿多雨雾,导致岩石表面潮湿,满足橘色藻喜湿的生长习性;冰川融水提供丰富的矿质元素,为藻类提供营养;此处海拔较高,光照条件好,橘色藻颜色艳丽;此处位与板块交界处,地壳运动活跃,温泉水提高了岩石表面温度,适宜橘色藻生长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