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文韬

【国家地理-甘南风情】

摄影:行摄

甘南地处青藏高原及其陇南山地黄土高原的过渡带。总面积4.5万平方公里,州内大部分地区海拔超过3000米,地貌为侵蚀构造的高原山地景观。地势西高东低,地形复杂,西有积石山,南有岷山,北有太子山,中有西倾山,均呈近东西向展布,地貌可分为高山草原区,是天然的优良牧场;高山森林区,森林茂密,沟壑纵横,是甘南主要的林区;丘陵低山区,山峦起伏,沟浅谷宽,是发展饲养业和种植业的主要地区。山脉主要有岷山、西倾山、积石山三条山脉,均属昆仑山脉余脉,呈西北——东南走向,主峰多在3500——5400米之间。

位置:甘南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,西接青海,南邻四川,北通宁夏回族自治州,东达定西、陇南地区。

面积:总面积4.5万平方公里。

人口:人口60多万。

行政区划分:现辖1个市,合作市;7个县,夏河县、碌曲县、玛曲县、舟曲县、迭部县、卓尼县、临潭县。

景观:拉卜楞寺、则岔、尕海风景区、郎木寺、桑科草原、贡唐宝塔、达宗湖等。

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旅游资源以藏族民俗风情、藏传佛教文化建筑和草原风光为主,这里有甘、青、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——拉卜楞寺,寺内有造型别致的贡唐宝塔;还有当地人民的天然牧场——桑科草原等,自然风光极佳。夏河县交通便利,距省城兰州270公里,离州府合作67公里。是观光旅游、饱览草原风光和宗教文化的理想之地。

份安宁得益于自然地理环境的阻隔。甘南地处青藏高原、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的交界地区,地势西北高,东南低,三条西北—东南走向的山脉(岷山、西倾山、积石山)贯穿本区,平均海拔达3000米,最高为迭山主峰措美峰4920米,最低为舟曲瓜子沟口的1172米。如此悬殊的高差,使得甘南地形复杂多样,湍急的河流在其境内深切出一道道峡谷,对于没有先进筑路技术的古人来说,难免有咫尺天涯的感叹。即使是到了近现代,迭部县境内的天险腊子口,仍然给自川西草原跋涉而来的中央红军制造了极大的困难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