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文韬

《君生我未生》
作者:佚名

君生我未生,
我生君已老。
君恨我生迟。
我恨君生早。

全诗共四句,出自唐代铜官窑瓷器题诗
◆ ◆ ◆
遇见,不早不晚,是生活给予人们最珍贵的礼物。

多少雀跃,失落,欣喜,怨念,都在这样的遇见之中,生出摇曳多姿的花。《诗经·野有蔓草》,描述过类似的场景:“野有蔓草,零露漙兮。有美一人,清扬婉兮。邂逅相遇,适我愿兮”,讲述的正是青年男女在田间邂逅,一见倾心,欣喜难抑;辛弃疾则在《青玉案·元夕》中写道“众里寻她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。

所以,但凡可以“遇见”,终归是美好而幸运的,不论这遇见发生在怎样的场景和时刻。毕竟这人与人,人与物的交集,所产生的火花,才构成故事,不至于让生活索然无味。

回想一下,有没有觉得,遇见并且相视一笑,很美?

无论是男女之间,老少之间,甚至是与一只狗,一棵树,一株迎风摆动的草……若是在某一瞬间,彼此看见,并且心领神会,相视一笑,都是快乐动心的事情,管他是否“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”?

世间可怕之事,未见得是不能恰逢其时,而是不得见,无相遇。

想一想,今天,你都遇见了什么呢?
明天,你又期待遇见什么?

愿你心想事成。

评论

热度(11)